实验室管理处

Office of Laboratory Management

【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环境学院应急演练活动

2020-09-22 10:56

9月18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应邀出席了环境学院组织的实验室可燃气体泄露事故应急疏散演练,实验室处、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以及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等陪同参加,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演练。

王希勤先在环境节能楼大厅观看了实验室安全宣传片,听取了环境学院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以及环境节能楼新风系统、集中供气等实验室安全条件改造项目的进展情况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查看。王希勤肯定了环境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建设成果,提出要树立科学的安全理念,将整个建筑设施视为有机统一的生命体,做好定期维保,确保功能正常。

随后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环境节能楼某实验室模拟可燃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后,现场可燃气体探测器发出警报,物业中控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切断供气、开启全楼强排风、电梯迫降、组织全楼人员疏散,并立即进行事故上报。演练过程还包括现场警戒、人员救护等。

演练结束后,王希勤做了现场点评,肯定了开展应急演练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参与演练的师生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王希勤强调,保障实验室安全至关重要、关系到每位师生的生命建康和事业发展,希望师生建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是9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演练方案的确定,以实验室处与环境学院共同梳理的《环境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为基础,实验室处安全技术岗全程参与了应急演练过程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