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处

Office of Laboratory Management

我校召开2020年实验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暑期工作研讨会

2020-09-23 13:56

8月28日,2020年实验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暑期工作研讨会通过“主会场+线上”方式举办。会议由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大会并作报告。院系分管领导、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校级科研条件平台主任等40余人出席上午主会场现场会,我校实验室相关人员共180余人以网络会议方式线上参会。

上午,王希勤首先作题为“关于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关于现代大学特征的思考出发,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现代大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具体分析了学校“十四五”期间事业发展面临的矛盾,他还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和方法。王希勤指出,学校规划要抓住历史大势,坚持辩证统一,坚持科学规划。

之后,实验室处处长黄开胜作题为“教学科研条件资源匹配建设‘十三五’完成情况与‘十四五’初步规划”的专题报告。他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科研条件平台建设、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提升以及采购管理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剖析了尚待解决的问题,介绍了实验室处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思路以及组织各实验教学中心和校级科研条件平台制定初步方案的情况。

下午分设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采购与合同管理三个分会场,均以网络会议方式进行。实验室处副处长江永亨、艾德生、王玉英分别就分管工作报告计划安排和重点工作进展,挂职副处长于莹以“实验教学建设成果分析与发展方向探讨”为题作专题报告。会议邀请到多位校外相关领域的专家作报告。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刘瑞以“落实国务院70号文,推进仪器开放共享”为题解读了国家对开放共享工作的要求并分享了优秀经验做法,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兼职审核员孙宝琴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体系认证工作,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陈思佳、崔迪分别介绍了货物与服务类政府采购政策解读及采购需求文件编制指南、进口仪器设备采购指南(进口流程及注意事项)。实验室处开放共享主管张姝交流了“校级平台开放共享若干问题探讨”心得、安全文化建设高级主管岗周玉杰解读了实验室准入中安全审查的要求。我校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和采购相关人员共290余人参加分会场会议,并围绕“十四五”初步规划和本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实验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暑期工作研讨会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四次,已成为实验室处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实验室建设及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研究的重要阵地。